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工作动态 > 正文

剑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隆重开幕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1-24 21:42:21 点击:

11月24日上午,剑河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在县会议中心二楼大会议室召开。来自全县各界的代表,带着全县各族人民的嘱托,齐聚一堂,共话剑河发展新征程。


中共剑河县委书记袁尚凯,县委副书记、县长杨胜朝,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主任陈通权,县人大常委会党组书记杨胜刚,县政协党组书记王旭楠在大会主席台前排就座。


在主席台前排就座的还有县委副书记吴小勇,县领导肖宗燕、范洪波、李帅、敖德玉、文成、况再猛、万政、杨刚。


大会主席团其他成员,不是本届县人大代表的县委常委,县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县人民政府副县长,九届县政协副主席,县法院、检察院负责同志,县委党校常务副校长应邀出席会议并在主席台就座。


大会由杨胜刚主持。上午10时30分,杨胜刚宣布会议开幕。全体起立,奏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


在热烈的掌声中,杨胜朝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共分三部分:一、过去五年工作回顾;二、今后五年工作重点;三、2022年主要任务。


报告指出,五年来,县人民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州委州政府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县人大、县政协的监督支持下,始终保持政治定力、战略定力、工作定力,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必答题,高水平答好战疫、战灾等加试题,在大战大考中交出了一份份优异答卷,向高质量发展迈进了最坚实的一步。


报告指出,过去五年,我们用汗水践行初心,以实干对党忠诚。六件大事具有里程碑意义:五年大攻坚、大决战,脱贫攻坚最得民心;五年大发展、大跨越,创新发展顺应民心;五年大投入、大建设,融合发展深得民心;五年大保护、大巩固,绿色发展渐入民心;五年大变革、大提速,开放发展鼓舞民心;五年大保障、大改善,共享发展温暖民心。


报告指出,即将过去的2021年,面对复杂形势,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贵州重要讲话精神,坚持以高质量发展统揽全局,围绕“四新”主攻“四化”,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一年来,虽然面临的困难比预料多、挑战比预想大,但成效比预期好,各项工作跑出了加速度、驶入了快车道。


报告指出,今后五年政府工作的主要奋斗目标是: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全县地区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年均增长3%以上;500万元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年均增长10%以上;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年均增长15%以上。人民生活品质显著改善。全面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9%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5%以内。经济结构显著优化。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产业发展更加充分,工业经济支撑有力,农业基础更加稳固,服务业效益持续提升。三次产业结构优化到21.9:23.4:54.7,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5%以上。生态环境显著提升。森林覆盖率保持在72.42%以上,城区绿化覆盖率稳定在40%以上。城乡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85%以上,县城污水处理率达95%以上,生态环境质量指数控制在标准范围内。公共服务显著改善,在“幼有善育、学有优教、劳有厚得、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弱有众扶”上取得新成效。


报告指出,2022年,全县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9%以上;农林牧渔总产值增长8%以上;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15%以上;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以上;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5%以上;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以上;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均增长9%左右;城镇调查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节能减排降碳等指数控制在省、州下达范围内。高质量发展主要目标是:产业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40%以上;规模以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42%以上;常住人口城镇化率52%以上;农产品加工转化率65%以上。


报告最后指出,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扬鞭。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县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提高站位“正确干”、践行宗旨“为民干”、实事求是“科学干”、迎难而上“担当干”、提高本领“创新干”。只争朝夕、不负韶华,锐意进取、奋勇争先,为剑河美好明天而努力奋斗!


会议还审查了《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1—10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2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的报告》《县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1—10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与2022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表决了会议相关文件。


列席会议的还有:十届县政协委员,县直各部门和省、州驻剑单位负责人及列席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剑河县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同志,驻剑部队负责人,部分乡镇干部,部分州十四届人大代表,部分企业界人士。


会议前,还召开了预备会议和主席团一次、二次会议,表决和审议了会议相关文件。(县融媒体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