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人大要闻 > 工作交流 > 正文

【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 剑河县“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 初见成效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22-06-09 11:58:08 点击:

自剑河县人大常委会“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以来,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认真组织、积极行动,组织州、县、乡877名人大代表投身乡村振兴战略,充分发挥代表示范引领作用,助推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向新的良好局面发展。

一、精心安排部署,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各乡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成立以人大主席(工委主任)为组长,其他人大代表为成员的“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领导小组,负责主题活动的组织、协调、督导等工作。同时紧紧围绕“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要求进行梳理,进一步明晰活动目的和内容,结合工作实际制定了《“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实施方案》,确保主题活动稳步有序推进。

二、加强舆论宣传,营造工作良好氛围

充分利用乡镇人大主席团会议、村干会议和全体干部职工会议以及工作简报、宣传专栏、微信公众号等方式,加强对主题活动开展情况的宣传报道,营造“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活动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广大代表及社会各界对主题活动的认识,全面增强代表履职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促进各级人大代表把精力和智慧凝聚到乡村振兴战略中来,更好地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风采

三、强化政策学习,夯实代表理论基础

制定代表学习计划,组织代表学习《宪法》、《代表法》、《监督法》等法律法规和有关会议、文件精神,帮助代表了解掌握相关法律法规知识、国家大政方针和地方配套措施,促进代表学习领会党的乡村振兴政策,为当好政策宣传员奠定基础,进一步助推人大代表更好地履职尽责。

四、利用自身优势,发挥代表引领作用

紧紧围绕县“十四五”规划和上级决策部署全面做到三个“弄清楚”“我是谁”、“我为谁”、“我会啥”),以实际行动诠释“党有号召,我有所应;民有所呼,我有所为”,带头参与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如:州代表欧明光引导村民植钩藤、茯苓、川白芷、黄精等。又如:县代表张勇、万胜军等,发挥基层一线熟悉群众优势,深入村民家中积极开展政策宣传;金光华杨昌敏、龙家洲、杨通荣等代表带动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陈超航代表利用电商企业优势,充分运用“企业+合作社+农户”等有效模式,为群众拓展就业和增收渠道,带领人民群众共同致富;陈守清代表成立劳务公司,带动群众就业;杨秀松代表成立公益服务中心,资助困难大学生。再如:镇代表杨仪运、金星国、吴敏等带头成立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产业发展等等。经统计,代表创办企业19家,成立合作社49个,带动就业人数3571人,其中贫困人口2062人,累计增收1289.18万元;创建产业基地42个,带动就业人数3799人,其中贫困人口2294人,累计增收1036.6万元。各级人大代表结合自身优势,自觉投身到乡村振兴当中,积极作为,不断涌现出许许多多的典型事例。

五、发挥监督作用,助推工作有序开展

充分发挥“监督者”作用,围绕政府工作报告中心工作开展监督,有力有序推动各项工作开展。通过召开人代会和人大主席团会议,听取和审议人大、政府、财政、民政、乡村振兴等工作开展情况报告,有效履行人大监督职能,进一步提高了代表参政议政的积极性。针对林业、环境卫生、基础设施建设、产业发展等工作,组织部分县、镇人大代表开展调研、视察,收集问题和意见建议。在县乡新一届人大一次会议期间,代表聚焦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建议735条。截至目前,代表为群众办实事906件,为切实推动政府各项工作发挥了积极作用。

六、创新方式方法,助力乡村振兴工作

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各乡镇立足实际,创新举措,深化探索实践,助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久仰镇根据贫困人口的分布和人大代表居住地分布的实际情况,把全镇“乡村振兴·代表在行动”工作分为久仰、久敢、摆伟三个片区,每个片区选出一名组长,由组长组织和带领片区内的人大代表开展帮扶工作;岑松镇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六访”工作,经常性深入各村认真倾听群众呼声,了解群众愿望,及时收集社情民意,着力帮助群众解决合理诉求、办理急难愁盼问题革东镇强化成果转化,将代表在主题活动中的工作情况记入个人履职档案,作为评先评优、连任等参考依据;观么镇强化代表履职,通过“走一走、看一看、比一比”的方式,全面了解各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情况,促进代表在主题活动中的宣传发动、示范带动、监督推动作用得到发挥;南明镇组织代表参与乡村文明建设,积极践行社会责任,落实18名人大代表担任镇村“河长”,努力在推动乡村经济社会发展、促进乡风文明中发挥示范带动作用。剑河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工委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