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监督视窗 > 工作监督 > 正文

对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4-08 00:00:00 点击:

剑河县人大常委会对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

 

        2023330—31,剑河县第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4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县人民政府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贯彻实施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民法典》实施以来,县人民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法典的重要指示精神,大力推进《民法典》的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学习培训不够深入宣传方式较为简单传统、依法行政能力有待进一步提升问题。常委会组成人员赞同这个报告,根据《剑河县人大常委会听取和审议专项工作报告办法》有关规定,对这个报告进行满意度测评,测评结果为满意

    为进一步推进《民法典》在我县的贯彻实施会议提出以下意见:

    一、进一步抓好对《民法典》的学习培训

    要切实将《民法典》学习培训纳入各级各部门重点工作进行安排部署,持之以恒将《民法典》纳入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学习培训重要内容,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

    二、进一步加强对《民法典》的普法宣传

    一是《民法典》宣传工作纳入“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和“八五”普法的重要内容各部门要严格落实普法责任制,不断优化整合宣传资源及结构,要进一步强化“谁执法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制落实二是找准普法宣传重点,统筹兼顾城乡差别和群体差异,进一步加强对青少年基层调解等重点人群的《民法典》宣传教育,不断提高宣传教育针对性。三是要进一步创新宣传方式,充分利用抖音、微信等新型社交平台开展宣传,结合我县实际开展民歌、漫画、村级广播等方式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同时积极探索以案说法、乡村法庭等实体普法方式,讲好《民法典》故事、传播《民法典》识,引导全社会知晓《民法典》、遵守《民法典》。四是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要充分利用文化广场、休闲长廊等人群聚集地宣传《民法典》涉及本部门条款内容,全方位营造《民法典》宣传氛围。

    三、进一步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素质

    一是要进一步梳理权力清单,通过清理、修改等方式进一步完善《民法典》配套制度,《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推动民公约、规民约等“软法”体系完善,真正把《民法典》的法典编纂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二是进一步加强对行政执法人员、基层工作人员及人民调解员的普法和培训,强化全面辅导与专业培训并重,着力提升其运用《民法典》开展工作及解决问题能力水平,以《民法典》规范执法行为、促进依法行政,确保《民法典》在我县得到有效贯彻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