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 > 内部文件 > 正文

剑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关于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实施方案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7 15:57:20 点击:

根据《中共剑河县委关于印发<剑河县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实施方案>的通知》(剑党发〔2014〕3号)精神,为扎实开展好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在党开展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实现党的十八大确定的奋斗目标的必然要求,是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巩固党的执政基础和执政地位的必然要求,是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突出问题的必然要求,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按照县委的安排部署,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总体要求是: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讲话精神,深入学习贯彻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和州第九次党代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县第十一次党代会、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为总要求,以“忠实务实实干兴省、同心同苦同步小康”为总载体,以“六强六创”为总抓手,正风为民亮形象,凝心聚力促跨越,以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和省委十项规定、州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四项规定为切入点,进一步突出作风建设,进一步突出典型引导,切实加强党员马克思主义群众观和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提高做好新形势下群众工作的能力,使党员、干部思想进一步提高,作风进一步转变,服务发展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密切,为民务实清廉形象进一步树立,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带动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进一步向好。

二、重点任务

坚持把教育实践活动与实现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确定的目标任务结合起来,通过对“作风之弊,行为之诟”来一次大检查、大检修、大扫除,突出解决“四风”和“庸懒慢浮贪”问题,振奋精神、凝聚力量,奋力推进剑河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着力解决“四风”突出问题,努力做到“五去五求”。在形式主义方面,着力解决知行不一、不求实效,文山会海、花拳绣腿,贪图虚名、弄虚作假等问题。在官僚主义方面,着力解决脱离实际、脱离群众,高高在上、漠视现实,唯我独尊、自我膨胀等问题。在享乐主义方面,着力解决精神懈怠、不思进取,追名逐利、贪图享受,讲究排场、玩风盛行等问题。在奢靡之风方面,着力解决铺张浪费、挥霍无度,大兴土木、节庆泛滥,生活奢华、骄奢淫逸,甚至以权谋私、腐化堕落等问题。着力“去庸求进、去懒求勤、去慢求快、去浮求实、去贪求廉”,重点解决干部意识慢、工作节奏慢、部门协调慢、职能转变慢的突出问题,下大力气解决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良作风问题。紧紧扭住解决“四风”问题不走神、不散光,在找准和解决突出问题上下功夫、见实效。突出服务群众这个着力点,在增强群众意识、提高服务能力上下功夫,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中受教育、转作风、转职能。注重解决组织涣散、纪律松弛的问题。

(二)着力推进思想解放,推动落实深化改革各项任务。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把全面深化改革引向深入,坚持解放思想“十破十立”,教育党员干部切实增强进取意识、机遇意识、创新意识,牢牢把握加快发展的根本任务。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州委九届四次全会和县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的目标任务,突出把握“加速发展、加快转型、推动跨越”主基调,围绕“工业强县、城镇带县、旅游富县”三大战略和打造5A级旅游景区城市宏伟蓝图,找准人大工作的切入点,努力推动落实全面深化改革各项任务。

(三)着力解决“总开关”问题,深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为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加强党性党风教育,加强党的优良传统教育,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坚定理想信念,带头保持良好的思想道德情操,带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始终坚守共产党人的精神家园。教育党员干部带头干事创业,坚决摒弃消除人大是“二线”、“政治养老院”的思想,始终与党委同心同向同行,切实履行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法定职权。加强干部官德教育,推进“道德讲堂”进机关,引导党员干部讲道德,自觉做到公私分明、克己奉公、严格自律,做时代先锋、社会楷模。

(四)着力发挥人大职能作用,推动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与时俱进。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结合人大职能,推进教育实践活动具体化。一是着力加强制度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结合我县实际,在县委领导下,认真谋划、思考和完善人大工作制度。健全“一府两院”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制度。健全人大讨论、决定重大事项制度。二是着力加强监督工作。紧紧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进一步履行监督职能,创新监督方式、提高监督实效,强化督查督办,确保常委会依法作出的决议、决定、意见得到办理落实。三是进一步规范人事任免和决定重大事项,积极探索有效办法措施,促进重大事项决定更加科学规范;坚持党管干部和人大依法任免原则,严格任免工作程序,加强对人大任命人员的任后监督。四是进一步落实常委会组成人员联系代表制度,加强走访和联系人大代表工作,倾听代表声音,积极为代表履职创造条件;鼓励和支持代表持证就地视察、走访群众,最广泛地关注民情、反映民意,努力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五是进一步加强代表建议意见的跟踪督办工作,确保承办单位联系面商率达100%,答复率达100%,一次答复满意率达90%以上。六是着力抓好信访工作,充分发挥人大信访在体察民情民心、观察社情民意的窗口作用,通过建立交办、督办、跟踪、反馈等信访工作监督机制,使许多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七是着力加强人大调研工作。摒弃走马观花、蜻蜓点水、浮光掠影等形式主义,真正深入到群众中,深入到实际中,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有价值的意见建议,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八是着力加强对乡镇人大工作的指导,不断提高乡镇人大工作整体效能。九是大力开展党建同步小康创建活动。对帮扶对象建档立卡,掌握实情;确定帮扶目标,落实工作责任;突出帮扶重点,力求工作实效。对帮扶联系村,大力协调争取基础设施建设、科教文卫等方面项目,提高帮扶联系村自我发展能力,加强与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三、环节步骤

按照县委统一部署,集中教育实践活动时间一般不少于3个月;从2014年2月20日启动,按照“教育学习、听取意见”、“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整改落实、建章立制”3个环节扎实开展。坚持时间服从质量,结合实际,统筹协调、灵活安排时间进度。坚持边学边查边改,把学习教育贯穿始终,把解决问题贯穿始终,使教育实践活动各个环节的工作有效衔接、相互贯通。

    (一)学习教育、听取意见

1.搞好思想发动。充分调动领导干部和广大群众两个积极性,增强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一是召开动员会。及时召开动员会议,传达学习中央、省委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总结会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动员会议精神,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精神、省委、州委和县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引导党员干部注意克服轻视思想、敷衍态度、观望心理、畏难情绪,以良好的精神状态积极投身教育实践活动。二是开展民主评议和个别谈话。动员会议结束时,由督导组在参会人员范围内开展民主评议,在动员会后进行面上个别谈话,了解对县人大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作风方面情况的总体评价,以及在“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听取对搞好教育实践活动的意见建议。

2.结合实际抓学习教育。把抓好学习教育摆在突出位置,使党的群众路线在全体党员、干部中深深扎根,使践行党的根本宗旨成为党员、干部的普遍自觉。一是把握学习内容。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党章、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中央编写的《论群众路线——重要论述摘编》、《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学习文件选编》、《各地联系服务群众经验做法选编》等5本书,以及我省编写的《贵州省领导干部谈党的群众路线工作方法学习读本》等3本学习辅导资料。组织集中学习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加强作风建设的有关制度规定,开展理想信念、党性党风党纪和道德品行教育,开展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点和党的群众路线专题讨论。二是采取有效学习形式。要制定学习计划,通过一把手上党课、专题集中学习、正反典型案例教育、观看专题片、开展解放思想“十破十立”大讨论、“身边人讲身边事”等形式,不断深化学习效果。领导班子集中学习实践不少于3天。

3.直接到群众中听取意见。坚持开门搞活动,从活动一开始就深入群众中广泛听取意见和建议。一是合理确定征求意见范围。围绕作风主题,有针对性地征求意见。切实做到,工作对象和服务对象的意见必听、基层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必听、离退休老同志的意见必听、党外干部的意见必听、困难多矛盾突出地方的意见必听。二是采取有效形式征求意见。注意把“面对面”与“背靠背”听取意见结合起来,把“个别听”与“集体谈”结合起来,把“走进群众听”与“组织群众评”结合起来,采取召开座谈会、个别访谈、无记名问卷调查、设置意见箱、开通专线电话以及设立网上邮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服务监督对象、各乡镇人大和机关干部群众对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在作风建设等方面的意见。重视来信、来访等送上门的意见;党组班子成员要用7天以上的时间,深入联系乡镇(单位)、联系(帮扶)村开展蹲点调研、督导检查和“讲、访、帮、促”,听取群众对常委会党组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在“四风”方面的意见。对征求到的意见建议,由县人大常委会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分类梳理,并原汁原味地转达反馈。对调查研究和征求意见中查找出来的问题,坚持边学边查边改边做。

    (二)查摆问题、开展批评

1.找准找实突出问题。围绕为民务实清廉要求,学习对照党章,对照廉政准则,对照改进作风的规定,对照“三实三同”要求,采取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等方式,查找“四风”问题具体表现。对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我省实施细则等中央和省委出台的制度规定进行检查。查找问题要防止似是而非、大而化之、不痛不痒,脱离“四风”主题现象,注重从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中查找“四风”问题。

2.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一是深刻剖析。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对照检查材料一般包括四个方面:个人作风基本情况,“四风”方面存在的问题,主要原因分析,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逐项列出“四风”问题和“庸懒慢浮贪”的具体表现、典型事例,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基本情况要作出说明;着重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等方面,深刻剖析根源;针对查找出的突出问题,明确努力方向,提出整改措施。党组书记要主持起草领导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并在一定范围征求意见。班子成员要自己动手撰写个人对照检查材料。二是从严把关。党组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要送党组书记审阅,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和党组成员对照检查材料要送督导组审阅,报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备案。

3.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工作方案,作好充分准备,经督导组审批同意后召开。一是开展普遍谈心谈话。会前,党组主要负责同志要与班子成员逐一谈心,班子成员之间也要相互谈心,班子成员要与分管联系的委室负责人谈心,指出在“四风”以及“庸懒慢浮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二是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会上,要开展严肃认真的批评和自我批评,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纠纷,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思想根源,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坚持时间服从质量,专题民主生活会时间一般不少于1天,邀请督导组全程参加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三是通报情况。民主生活会后,召开县人大常委会机关干部职工会议,通报常委会党组民主生活会情况。主要通报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情况。通报会由党组书记主持。党组要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经督导组审阅后,报送有关部门。

    (三)整改落实、建章立制

1.上下联动抓整改。不等待、不观望,从活动一开始,从具体事抓起、从身边事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事改起,即知即改,立行立改。一是认真制定整改方案和整改措施。要根据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认真制定班子整改落实方案,明确任务书、时间表和责任人;每个班子成员都要认真制定整改措施。班子整改落实方案要通过媒体在一定范围公布。二是抓好整改落实。实行开门搞整改,向群众作出整改承诺,逐项认真落实整改措施,及时公布整改情况,请群众评价和监督。注意把教育实践活动整改的问题和需要上级帮助解决的问题衔接起来,建立协调联处工作机制,以上带下、以下促上,动真碰硬、攻坚克难,持续用劲、步步为营,确保整改成效让群众看得见、感受得到、大多数人满意。

2.专项整治不放松。不折不扣地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在教育实践活动中确定的专项整治任务,对文山会海、检查评比泛滥,“庸懒慢浮贪”和“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公款送礼、公款吃喝、奢侈浪费,超标配备公车、多占办公用房、人员超编和超职数配备,“三公”经费开支过大,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等方面的突出问题,集中力量进行整改,以重点突破推动作风整体好转。要结合履行职能职责和作风建设实际,抓住那些群众反映最强烈的“四风”问题,确定专项整治重点,尤其要把损害群众利益的行为作为整治的重中之重,不达目的不罢休。要制定专项整治方案,落实整治措施,明确具体责任人及完成时限。

3.正风肃纪不止步。坚持严字当头,坚决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坚决整治“庸懒慢浮贪”和特权病、冷漠病、懒散病。对有问题不整改、大问题小整改、边整改边再犯的,要严肃批评教育,必要时采取组织措施和纪律措施。要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严格管理干部,对存在一般性作风问题的干部,立足于教育促其改进;对群众意见大、不能认真查摆问题、没有明显改进的干部,要进行组织调整;对活动中发现的重大违纪违法问题,及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方面严肃查处。要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对长期不起作用甚至起负作用的党员,进行严肃教育或组织处理。

4.健全落实制度规定。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州委和县委要求,切实做好制度的废、改、立工作,全面梳理现有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制度。对于实践证明行之有效、群众认可的制度,要予以重申,继续坚持、抓好落实;对于不适应密切联系群众、加强作风建设要求的,与现行法规制度相抵触、不一致的,要予以废止;对于标准不清、界限不明、刚性不强,与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相适应的,要予以修订完善;对于制度缺失的,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抓紧研究建立新的制度。要注意把中央、省委以及上级有关部门在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中出台的制度和办法,在第二批教育实践活动中承接好、贯彻好,防止简单照搬照抄,重复建设制度。健全干部作风状况考核评价机制、公开承诺机制、绩效考核机制和廉政教育机制;修订完善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管理制度;修订完善公务接待、公务用车管理规定;修订完善会议、培训、活动经费管理办法。强化制度执行力,提高党员干部依法依章依纪办事意识,加强对执行制度情况的督促检查,坚决纠正有令不行、有禁不止、无视制度的问题,切实维护制度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常委会党组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整改落实方案、专项整治方案和制度建设计划,并经党组会议研究审议,经督导组逐一认真审阅把关,并报上级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审批。

教育实践活动基本结束时,要对教育实践活动认真进行总结,召开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党组书记作总结讲话,督导组组长讲话并对单位教育实践活动进行评价。召开总结大会时,要对党组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开展教育实践活动情况进行民主评议。

四、组织保障

健全相应的领导机构和工作机构,加强组织领导,推动教育实践活动开展。常委会党组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由陈通权书记任组长、李建发副书记任副组长,常委会党组成员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王家荣同志担任。

五、相关要求

(一)抓好示范带动。常委会党组班子成员要先学先行、先查先改,做出表率和示范,形成上级带下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局面。

(二)注意把握政策。认真学习掌握中央和省、州、县委关于教育实践活动有关政策要求,确把握原则要求,明确政策界限,规范操作办法。要着眼取得实效,统筹安排好工作进度、工作重点、环节要求,把“规定动作”做到位,使“自选动作”有特色。 

(三)坚持统筹安排。要把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与县委重大决策部署和县人大常委会中心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使活动的每个环节、每项措施都为中心工作服务,用转变工作作风、提高服务保障能力的成果检验活动成效。 

(四)搞好舆论宣传。发挥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等主流媒体优势,充分利用《今日剑河》、《人大天地》、县电视台等宣传渠道,通过新闻报道、工作综述等形式,大力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部署要求、工作进展和重要成果,集聚推动教育实践活动的正能量。并将部署安排、进度情况、特色做法及工作成效等,及时以简报形式报送县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 

 

 

  2014年3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