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 > 内部文件 > 正文

剑河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方案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14-06-07 16:06:39 点击: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是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为保证开展好本环节的工作,根据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印发〈剑河县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剑群组〔2014〕21号)精神,结合实际,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总体要求

“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安排在5月下旬至6月下旬。紧扣为民务实清廉主题,认真贯彻“照镜子、正衣冠、洗洗澡、治治病”的总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上级点、互相帮、集体议,从严查摆“四风”突出问题、关系群众切身利益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组织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确保活动不走过场,取得实效,为全面推进整改落实、建章立制奠定基础。    

二、方法步骤

(一)开展“回头看”(5月31日前)。结合县活动办《关于开展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回头看”的通知》(剑群组办通〔2014〕13号)要求,在5月下旬前对活动前段工作开展一次“回头看”,重点对照五个方面问题(即:认识不到位、责任不落实问题,学习教育重形式、轻效果问题,听取意见不深入、不聚焦问题,工作措施大而化之、华而不实问题,解决问题虚晃一枪、避重就轻问题)开展自查,逐项深入排查在活动中存在的以形式主义反对形式主义等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举一反三、追根溯源,立即纠正排查中发现的有形式主义倾向的工作措施,坚决叫停在组织推进活动和自身参加活动中的形式主义做法,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奠定基础。

(二)找准突出问题(5月31日前)以理论理想、党章党纪、民心民声、先辈先进为镜,对照“三严三实”(即:严以修身、严以用权、严于律己,谋事要实、创业要实、做人要实)要求,通过群众提、自己找、互相帮、上级点、集体议,深入查摆、认真梳理党组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

1.群众提。把“背靠背”和“面对面”结合起来,把请进来与走出去结合起来,继续采取学习教育、听取意见环节的有效做法,特别注重通过信访案例、举报案件以及常委会班子成员下基层调研、联系代表、走访选民等途径,诚心诚意听取群众的意见建议。

2自己找。认真对照党章,对照中央改进作风要求,对照习近平总书记列举的“四风”问题25种表现、中央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37条问题、省委赵克志书记指出的11个方面的问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梳理的23条问题、州委活动办梳理的74条,对照群众期盼,对照廉政准则,对照先进典型,一风一风地查、一个问题一个问题地找。还要对照《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及有关规定找问题。

3互相帮。班子成员要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诚恳指出对方存在的“四风”问题,提出改进作风的具体建议。同时,利用个别沟通工作、私下进行交流等机会,面对面评析互查,坦诚地提出意见和建议,把埋在心底的话说出来,把深层次的思想亮出来,通过反复多次的沟通交流,达到消除顾虑、沟通思想、交换看法、共同提高的目的。

4.上级点。在坚持做到“五必听”的同时,要诚恳地接受州委督导组和县委点明提醒的“四风”方面问题。

5集体议。通过召开专题会议,对征求到的群众意见进行“会诊”,明确班子要解决的突出问题。

(三)开展谈心谈话(6月5日前)。坚持早谈心、常谈心,从5月上旬起安排充足时间,普遍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与班子每个成员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工委(室)主要负责同志之间必谈。在谈话内容上,坚持“三谈三不谈”:谈真心实意的话、具体实在的话、提醒帮助的话,不谈不着边际的话、模棱两可的话、恭维赞美的话;坚持把话讲在当面、把问题摆上桌面、把矛盾化解在前面,推心置腹、沟通思想、增进了解、共同提高。防止和避免以闲聊代替交心、以谈感情代替谈问题、以交换工作意见代替提出对方问题。

(四)撰写对照检查材料(6月5日前)。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班子成员要聚焦“四风”深刻开展剖析检查,按照要求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

1.准确把握对照检查材料内容。对照检查材料要写得实、画像准,开门见山、直奔主题,剖析深刻、触及灵魂。其内容包括四个方面。

(1)回顾作风基本情况。包括遵守党的政治纪律,贯彻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十项规定、州委十二项规定和县委十四项规定精神,转变作风、践行“三严三实”方面的基本情况。还要对“三公”经费支出、职务消费、人情消费、公务用车、办公用房和住房、家属子女从业等情况逐一作出说明。

(2)重点写清“四风”突出问题,列举具体表现和典型事例。对群众提出的意见和上级党组织、督导组点明的问题作出回应;对解决主要矛盾、落实根本任务的情况进行检查;对是否存在把作风建设同推动改革发展对立起来,消极对待作风建设新的规章制度,“为官不为”的问题进行检查。

(3)深挖问题根源,重点从理想信念、宗旨意识、党性修养、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财经纪律以及“三严三实”要求等方面分析原因。

(4)明确努力方向,提出务实管用的整改措施。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还要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和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以及排查矛盾纠纷和信访案件中反映出来的突出问题进行查摆剖析。

2严肃认真撰写对照检查材料。领导班子的对照检查材料,由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亲自主持起草,召开党组会议集体讨论, 并在一定范围内征求意见。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必须自己动手撰写,杜绝工作人员代劳,严禁抄袭照搬。对照检查材料要直奔主题,直面问题,不能写成工作总结,不能简单以文字多少定优劣。党组领导班子、领导班子成员的对照材料于6月5日前完成,由常委会党组主要领导和督导组审核把关,并报县委审定。

(五)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6月30日前)。常委会党组领导班子要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题,以“反对‘四风’、服务群众”为重点,召开一次高质量的专题民主生活会,会议时间拟定在2014年6月25日召开,会期1天。要严格纪律,民主生活会期间,无特殊情况,领导班子成员不得缺席或中途离开。

1充分做好会前准备。坚持时间服从质量,切实把专题民主生活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做细致、做充分、做扎实,准备不充分的不急于开会。经请示州委督导组、县委、县活动领导小组审批后召开。准备工作不充分、班子成员之间谈心谈话没有全覆盖、对照检查材料审核没有通过的,不能开会。

2.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会上,坚持“团结——批评——团结”,领导班子和班子成员、特别是“一把手”要以整风精神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刻剖析产生“四风”的根源。真正触及问题,挖到思想深处,防止避重就轻、隔靴搔痒,既揭短亮丑、动真碰硬,又实事求是、出以公心,不发泄私愤,不搞无原则纷争,坚决防止和纠正说工作多谈思想少、摆成绩多讲问题少、自我批评多相互批评少的现象。

3如实通报会议情况。专题民主生活结束之后,在一定范围内通报会议情况;通报的内容主要是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听取意见、查找问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同时,形成民主生活会情况专题报告报送州督导组和县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

三、工作要求

(一)发挥示范作用。党组班子成员要高度重视,主动参与;“一把手”要以身作则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以普通党员身份把自己摆进去,以树立标杆、向我看齐的态度检查自己,认真查摆个人、领导班子作风方面的突出问题。要深入开展自我批评,诚恳接受批评意见,实事求是对班子成员提出批评。要从我做起,即知即改,做给班子成员看,带着班子成员改。

(二)始终把握重点。要聚焦“四风”查摆问题、开展批评,坚决防止谈成绩多,谈问题少;谈工作层面问题多,谈“四风”方面问题少;谈领导班子问题多,谈领导干部问题少;确保活动不虚不空不偏、不走过场。要用好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有力武器,以动真碰硬、敢于交锋的精神,深挖根源、触及灵魂的态度,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真正达到自己受教育、他人受警示的效果。

(三)继续强化学习。要在认真总结第一环节活动的基础上,坚持不懈抓好学习活动,通过加强学习教育,以学习为动力、以学习来开路、以学习来推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水平,推动常委会党组教育实践活动查摆问题、开展批评环节工作更加扎实地开展。

 

2014年5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