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群众路线 > 心得体会 > 正文

把握行与止之间的度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15-12-23 16:48:54 点击:

把握行与止之间的度

(杨义炎)

行,本义是道路的意思,这里指行走;止,原通“趾”,意指脚趾,这里是停止的意思。这两个简单的字,组成的词却蕴含着人生的大道理。我们的生命在行止之间由稚嫩渐趋成熟,进而老迈直至戛然而止;我们的思想在行止之间由懵懂而理性,进而事故至静止如水。

人生充满了传奇色彩,诸多的机遇、巧合以及偶然会一次次改变生命的轨迹。要使生命旅程更为完整,不留或者少留遗憾,必须做到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行止有度。

每个人都是渴望自由的,但当众多的人在一起,组成一个集体、一个社会时,大家都必须让渡一部分自由,以换取彼此间的和谐相处,于是乎法律和制度就自然而然诞生了。对个体而言,“法无禁止则自由”,意味着可以在法律禁止性条规之外可以自由“行走”,而面对法律的刚性约束必须毫无条件的“停下来”。

同样,作为国家公职人员,行使着人民赋予的权力,则必然会比普通人多一份约束,也就是说,除了法律禁止性规定以外,还要遵守党纪政纪的各种规定。如果不对权力加以约束,那势必成为脱缰的野马,肆无忌惮的行使权力可能“无比痛快”,能够让个人充分享受权力带来的“好处和刺激”,但权力的双刃性势必会伤害到普通民众的利益,破坏社会的公平和秩序。

很多贪污腐败分子,或为金钱所惑,或为美色所诱,或为名利所羁,失守了道德和法律的底线,走上了不归路。这些人中很大一部分在开始的时候都是很勤奋、很努力的,在某一领域、某一行业也做出过一定的成绩,但是随着职务的升迁、地位的变化、条件的改善,那种只有“行”没有“止”的意识逐步的滋长,直至膨胀到无以复加,而其自身却浑然不觉,仍感觉良好,最终铸成大错。

每个人都是有欲望的,只是需要的内容不同,渴求的程度不同。人具有自控性,能把很多“非分”的想法控制在意识形态,这是人与动物的重要区别,因为很多东西是不现实的,甚至是罪恶的。

作为国家公职人员,应带头加强自我约束,做遵法守纪的榜样。

提升修养。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党性修养,提升道德境界,完善个人人格,筑牢思想道德的“防火墙”,时刻警惕不良思想的滋生和蔓延。养成积极健康的生活情趣,形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充实精神家园。

远离诱惑。糖衣炮弹以其甜美的外表迷惑了很多人,但当外表的糖衣融化时,剩下的只有致命的炮弹了。很多的诱惑,就像带刺的玫瑰,看上去很美艳,摸上去却很扎手。如果不能够抵御诱惑,那就远离诱惑,为自己营造一个相对安全的空间距离。

守住底线。党纪国法是党员干部的底线,是最低标准的道德,如果连党纪国法都守不住,就不配做一名党员干部。同时,守住底线也是保护自己、保护家庭、保护名声的基本要求,失守了底线,那就真的“不知其可”了。

多交诤友。净化工作圈、生活圈、朋友圈,多一些“清如水”的君子之交,少一些“甘若醴”的小人之交,真朋友在关键的时候能够扯扯袖子、咬咬耳朵,甚至是大喝一声、当头棒喝,减少犯错误几率。

人生就是在行止之间的一段旅程,而旅程要愉快惬意,则需要行止适度。如此,才能轻松畅快地享受人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