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履职尽责谋发展 心系扶贫惠民生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19-08-06 16:17:07 点击:

——记贵州省第十三届、剑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  李秀琼



“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自当选人大代表以来,她一直将这句话作为自己的座右铭铭刻在心,在每一项工作中都始终牢记一名人大代表的神圣使命,勇挑扶贫重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用实际行动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靓丽风采,托起广大群众的脱贫致富梦想。她就是贵州省第十三届、剑河县第十七届人大代表、剑河县第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委员、剑河县园方公司副总经理李秀琼。

以用工促就业,稳定增加群众收入

2011年3月,剑河园方公司成立。李秀琼作为公司高层管理人员,在公司筹建之初,就时刻关注着企业用工与拉动当地贫困人口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公司生产需要工人,经济发展需要就业,我们应当把这两项工作结合起来,利用公司的岗位需求,扩大当地群众的就业规模。”她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干的,近年来,她充分依托公司平台,结合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科学合理制定招工计划,促进了公司生产需求与社会就业需求的良好衔接,实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赢的局面。为了吸纳更多贫困户进入公司就业,她主动与当地人社、扶贫等部门对接沟通,针对贫困户实行差异化用工政策,适当放宽招工条件,并积极开展宣传动员,激发贫困群众就业愿望,有效促进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通过就业实现增收脱贫目标。在她的大力推动下,目前已累计有3000余名当地群众在园方公司找到了合适的就业岗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39人,人均月收入3000元以上,解决了贫困户就业难、稳定增收难的问题。“李总对我们很关心,让我们在家门口就有不错的收入,现在我们收入稳定,信心很足。”来自厂区附近农村的张师傅端着厂里食堂提供的午餐笑盈盈地说,眼里充满了对李秀琼的感激和对未来美好生活的憧憬。

延伸产业链条,促进农业农村发展

如何扩大公司发展潜力、满足公司生产需求,同时提供更多产业发展岗位,是李秀琼长期思考的问题。她和公司其他管理人员一道,提出要兴建50万亩速生丰产原料林基地,得到公司同意,分期分批实施。2019年该公司计划实施原料林基地建设10000余亩,造林地涵盖剑河县革东镇、柳川镇、岑松镇、观么镇、南哨镇、磻溪镇等。目前,原料林基地建设项目稳步推进,预计年底前全部完成年度造林任务。该项目共吸收建档立卡贫困户351户参与,惠及贫困人口1366人,促进农户直接增收近400余万元。在原料林抚育工地上,李秀琼手拿图纸,一边指挥生产一边介绍道:“我觉得林产林化应当立足农村、反哺农业。这是我一直以来坚持的观念。现在实施的原料林基地建设是公司长期发展计划的其中一个环节,也是我们带动群众共同发展的一项举措,我们将通过不断新增管护岗位、加快土地流转、实行劳务外包等方式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脱贫。”

在李秀琼看来,园方公司作为国家高新技术认证企业、省级科技重大专项企业和贵州省林业龙头企业,还应该发挥更大的平台效应,助推地方经济发展。为了让更多领域搭上公司发展的“顺风车”,她认真研究了相关市场形势并努力推动其发展,其中木材市场、运输市场、餐饮市场是她致力推动的三大下游市场。据统计,仅木材市场一项,园方公司就拉动了超过2.6亿元的产值,在黔东南州的木材市场占比超过七成。此外,还拉动了运输行业增收2300余万元、餐饮行业增收1000余万元,在促进地方经济发展的同时,也间接为脱贫攻坚添加了强大助力。

用心用情帮扶,努力提高帮扶成效

“我们虽然是企业,但是在追求经济效益的同时,也要考虑社会效益,尽到应尽的社会责任。同时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更应该带头参与脱贫、助推脱贫。”在“脱贫攻坚·人大代表在行动”主题活动中,李秀琼积极响应、主动作为,认真落实各项活动内容,取得良好成效。她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优势,深入群众了解社情民意,努力为群众代言,赢得了群众普遍称赞。她利用资金、资源等优势,深入开展“一对一”帮扶,通过提供就业岗位、扶持子女上学、帮助解决生产生活困难等措施,与结对帮扶户建立了深厚感情,有效促进帮扶户提速发展。

作为公司扶贫工作队主要负责人,李秀琼带领帮扶队伍经常深入公司结对帮扶点——久仰镇巫里村、党开村,实地调查研究和走访慰问,详细了解贫困户生活生产情况、存在的困难问题以及发展意愿等,帮助群众理清发展思路、解决实际困难,并制定“一户一策”方案,累计投入帮扶资金和物资35万余元,支持贫困户发展小香猪、生态养牛等特色养殖解决了群众出行、垃圾处理及饮水困难等问题。

李秀琼还是个热心人,总是把社会公益事业作为应有的责任,近年来,在她的努力和推动下,争取各类资金支持农村基础设施科教文卫等民生事业100万余元。而面对取得的成绩,李秀琼总是谦虚地说:“这些都是一名人大代表应该做的。”

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作为一名人大代表,李秀琼以强烈的责任感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生动诠释了人大代表的光荣使命。她勇挑重担、敢于争先,恪守为民情怀,坚定为民担当,充分发挥了人大代表的模范带头作用,有力展示了磅礴的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