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剑河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欢迎您!   天气: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代表工作 > 代表风采 > 正文

勤学苦干 带动群众致富(张桃静)

作者:jhrd 来源: 发布时间:2016-03-18 11:23:41 点击:

勤学苦干 带动群众致富

——记县十六届人大代表张桃静

张桃静,女,侗族,1974年1月生,贵州省剑河县南明镇河口村人,高中文化,中共党员,县第十六届人大代表。曾任河口委会主任、州十二届人大代表。

河口村是一个侗族聚居的村落,人均稻田面积仅有0.3亩。十年前,全村主要靠土头作物和发展果园维持生计。

为了发展果园和在果园内进行种养殖,帮助群众发展经济。张桃静高中毕业后,就与本村青年结婚,夫妻俩白手起家,向信用社贷政府贴息贷款发展养殖业,修建猪舍,在河口村率先用生料养肉猪,每年可出栏两批,每批十头左右。看见他们俩喂生料养猪致富了,河口村的许多家庭妇女都来向张桃静取经,咨询生料喂猪的技术。她都毫不保留地传授给她们,并提供给养殖户相关信息,在她的影响和带动下,河口村妇女掀起养殖的热潮。在养殖方面取得成效后,她还自学果树栽培方面的知识,向多种经营模式发展。为进一步提高知识技能,她与丈夫一道,到剑河县职高去学习企业管理、种养殖等方面知识。并利用学到的知识,将原来的金秋梨进行果品改良,经改良后的梨子不仅口感好,而且个头大,单果重达3斤。群众看到这么大的梨子,纷纷登门求教,张桃静不厌其烦的将技术要领一一教给他们,现河口村进行果品改良的果树有300多亩。近年来,她改良的梨树获得丰收,收成近万斤,收入2万余元。因为她如此帮助和带动群众勤劳致富,大家才推选她为村委会主任、人大代表。

在任河口村委会主任期间,她积极争取各种项目资金,修建村级活动室、村级卫生室、寨门,大力实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串寨步道硬化、老年妇女活动场所建设等,全村基础设施建设走在南明镇22个行政村的前列。由于村干事务多,而科学种养技术来不得半点的虚假,因此,她主动放弃担任村干的职务,全身心投入到科技种养和服务群众当中。她不断探索发展果园经营模式,在果园进行养鸡、养蜂,发展多种经济。2012年,在果园里养鸡1000多只,实现鸡出栏销售收入3万余元。

为发挥人民代表在传授农业科学技术中的带头作用,她积极带头干事创业,不断探索种养殖技术,并实施产业结构调整。2011年,她在河口田坝建立4个大棚蔬菜示范点,开始种植辣椒、西红柿、豇豆、土豆等反季节蔬菜。通过试验,她发现西红柿被雨水淋后容易腐烂,在棚内培植可解决这一难题。在的生产过程中不断不断地模式、研究生产技术,观察不同作物和蔬菜在不同气候条件下的生长发育和病虫害防治等技术,不断总结经验,以点带面,带动群众调整产业结构,实现增收。她说:“别人不会做的我先试着做,等我成功了再利用工作之余时间将信息和技术传授给群众,带动群众致富。”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桃静曾被镇党委评为三八红旗手、被州妇联评为“女能手”称号、被县妇联授予“双学双比”女能手称号、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也实现了“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切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围绕农村工作中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以饱满的的政治热情和高度政治责任感,密切联系群众,倾听群众呼声,抓住农村建设工作的难点和热点问题,积极建言献策,把群众提出建议和意见收集整理后向上级反映,争取得到上级的支持。她表示在今后的工作实践中,将以更大的热情和努力,投身于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